当前位置:
聚焦群众利益,助力民工讨薪——留坝县劳监大队为20名农民工协调发放24余万元工资
2021-09-01 16:12
来源: 留坝县人社局 访问量:
打印

“我的工资收到了,谢谢你们”、“工资已经到账了,太谢谢你们了”“我的工资拿到了,谢谢你们啊,要不是你们,我的工资很难拿到啊”,县劳监大队工作人员的手机短信一时间不断有信息发来,全是民工们收到工资后发来的感谢信息。

2021年7月初,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吴某等人反映:某工程项目拖欠他们工资已经快两年了,多次讨要无果,寻求劳动监察大队帮助讨薪。接报后,县人社局劳监大队工作人员迅速行动,立即对欠薪线索开展核查处置。

经查,该项目为清河8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陕西段,施工地点在我县马道镇境内,工程早在2020年7月完工,项目发包、总包以及劳务分包单位均在省外,被拖欠工资的20名工人也分散全国各地,对调查核实带来很大难度。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,确保群众“劳有所得”,县人社局劳监大队按照办案程序快速介入,一方面分别与总包企业和分包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,通过法制教育引导、帮助提出解决方案等方式,积极促成解决欠薪,另一方面逐一与20名工人取得联系,了解当时务工详细情况,核实欠薪具体金额并做好解释。经过多次协调,向总包企业和分包企业耐心细致地讲解,摆明利害关系后,总包企业和分包企业双方达成一致,立即从未结清的工程款中先行支付工人工资。8月25日,在县人社局劳监大队监察员的监督下,分包企业通过银行转账将吴某等20名工人工资共计24.5714万元全部支付。

农民工欠薪问题社会敏感度高,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,县人社局把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,将治理欠薪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,急群众之所急,想群众之所想,积极为群众办实事、解难题,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。今年以来共处理拖欠工资投诉举报23起,涉及劳动者164人,协调兑付农民工工资81.746万元。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侦办有效衔接,立案办理1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,已及时移交公安局立案侦办。(张叶雯)

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
“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”网站

是否继续?

继续访问 放弃